涅盤寺是我們台灣人所給這個地方的譯名,不過此處稱之為『龍盤宮』會更為貼切,因為整個寺就像是被一條龍所盤繞著,充滿著莊嚴神聖的味道。

IMG_7508

整個龍盤宮四方都有一個石室,宛如西方神話之中的元素分法,分為水、火、風、土四種元素;石室中還分別祭祀著不同的神像,分別是:南方金獅屬火、北方銅象屬水、東方銅人屬土、西方銅馬屬風。這些石室的後方從前都是有個大池,池中有各種浸泡的藥草,池中的水會隨著水道的引導從石室中的頭像嘴巴裡流出,供人治病。有疾患的病人依據元素治病的原理,選擇所需的石室,讓藥水從頭頂淋下來治療疾病。

IMG_7510

IMG_7516

這尊就是北方石室的銅象。

IMG_7511

中央島廟本有供俸金佛,不過可能也不知道在什麼時候,這尊金佛也被偷走了。

IMG_7512

旁邊大家可以注意到有一個很特別的雕像,這是佛教裡面的『飛馬救人』的雕像。相傳以前有一次大水,一群苦難的人遭大水圍困,發出求助的悲鳴聲,被釋迦牟尼聽見了,於是釋迦牟尼化身為飛馬,將這群苦難的人救出,帶向平安之處。是個很典型的佛教故事,至今仍有許多柬埔寨人依然祈求會有救助苦難的飛馬降臨。

IMG_7519

IMG_7523

行經吳哥,您一定會見到的景物之中,必定包含著一群群坐在路邊,吹奏著樂曲的一群人,甚至他們所吹奏的樂曲之中還有幾首調調熟悉的台灣樂曲。這一群人,就是所謂的『殘疾樂隊』。他們許多都是被當初在赤棉時期所埋設在吳哥窟叢林的地雷炸傷的可憐人們。他們幸運的生還,但卻造成了無可挽回的殘疾,於是坐在這個曾經讓他失去身體一部份的地方,吹奏著樂曲,希望能有旅客能給些賞賜。

許多遊客見到這些可憐的人們,往往會好奇地對他們按下快門。可是,我選擇只把這個牌子拍下來留念,因為我不希望將他人的可憐,成為我拍攝的一部份。但是,留下這個牌子,卻是要留下對於人類愚蠢的征戰行為,一個無聲的嚴厲指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