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又開始了!

最近網路的Canon討論版無一不是在討論Canon新的『傢私』。從八月初以來,感覺到似乎是有人在後面操控一般,Canon新機、新鏡、新閃燈的消息一項一項的接著放出來,讓人覺得這似乎是有計畫性的想要掀起話題,讓Canon的曝光率增高,同時也讓大家內心有所期待。於是乎,各大討論區無不出現有關FF(Full Frame)的好處、價格、以及最重要的-拿Nikon來比較-的話題,似乎一定要辯出一個真理來不可。

就在8月22日,Canon果然不負眾望的把謠言中的新機絲通通搬出來:5D、1D Mark II N、EF 24-105mm F/4 IS L、EF 70-300mm F/4-5.6 IS、Speedlite 430 EX,同時還附加了一大堆S、A、SD系列的新消費機,讓看到Dpreview版面的我,誤以為是不是來到了Canon的網站...

我想,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應該就是擁有FF的5D了。這台標價美金3299元(折合台幣約106000元左右),算是第一台將擁有FF的DSLR拉進新台幣五位數內的第一人(這是預計的店頭價格),光是這個價格就夠讓一堆人興奮的了,因為5D不但擁有全幅,而且機身等級比20D高,雖然連拍速度較慢,但可連拍張數變多(JPG:60張、RAW:17張),再加上一些特異功能,如除了原本對焦的九點之外,還有六點『隱形』的對焦點(應該是供連拍運動中物體使用的)、ISO 50,以及Canon用家最缺的-點測光!(中央面積3.5%區域)

5D是不是夠格稱之『平價』,這大概見仁見智,但相對於目前抬面上叫得出名號的FF機,5D的確是相對比較便宜而且功能還不錯的機器。對於眾多曾經用過Canon Film-SLR的用戶們,至少是提供了一個讓他們手上鏡頭恢復原來視野的解決方案。雖然這次5D看起來和當初300D推出時一樣,都是打著比當時同級機市價較低的水準來吸引用戶,但是我認為衝擊可能較小,因為300D是真的比較低價,他可引吸引新入門DSLR的用戶購買,就算是因為他的低價考慮換系統的人,代價也比較低。而5D吸引的,多半是職業或資深業餘用家,這些人多半有較多的鏡頭包袱,而5D的價格也不是那麼的一蹴可幾,所以要吸引其他家用戶跳進來的機會相對較低。不過,我想這帶給各家心理的衝擊及壓力應該是有的。至少對於N家以及新結盟的KM和Sony有一定程度的壓制作用。

此外,EF 24-105mm F/4 IS L的出現也是蠻令人吃驚的,這是到後期才放出來的風聲,本來還讓大家以為這只是『芭樂票』,沒想到後來越見真實。對於技術方面,因為是F/4的關係,應該沒有F/2.8恆定光圈來的難,但是對整個Canon的鏡頭線來說,卻是讓Canon的用戶有了湊齊『小三元』L鏡的機會,不但兼顧了畫質,還兼顧了重量,重要的是,這一顆鏡頭還有IS加持,安全快門絕對不遜於F/2.8的大三元,又提供了比較廣距離的變焦,方便性因而大增。光是這一點,我想應該就會有很多Canon的用戶搶進吧!而另外一支鏡頭EF 70-300mm F/4-5.6 IS,應該是舊版的改款,目的可能是想要爭取買不起小綠(EF 70-300mm F/4.5-5.6 DO IS)的用戶,畢竟一顆35000的鏡頭不是每個人都負擔的起的。

其他的430EX,對Canon用戶來說似乎比原先的420EX來的好,這也算一項進步吧!只是,被Pentax 360FGZ寵壞的我,總是覺得閃燈後面要有轉盤才好用,這一點似乎只有580EX才做的到了。

總而言之,Canon在這一仗可又是做了一次漂亮的出擊,精銳盡出,剩下的,就看各家要如何接招了。當然,還有一點亟待克服,也是這次大家討論的重點,就是新機是否有偏焦的老問題。我想,依問題已經發生這麼久,Canon應該不可能不注意到吧!多少會有一些解決才是,新機以及新鏡應該都有針對此來調整,就拭目以待吧!其實,我個人認為,對Canon的用戶來說,最大的問題,應該還是銀子的問題吧...

參考資料:
DPReview: Canon EOS 5D Preview
Canon Japan Website: 5D Samples
DC View: Canon 5D, 1D/1Ds Mk II比較(需登入DC View會員方可瀏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