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DSLR的領域之中,因為不像傳統的SLR有不同的底片來適合不同光線色溫下的拍攝,而有了白平衡的設定。而各家的白平衡功力都有不同,但是在複雜的光源情況下,相機還是不見得能偵測到最佳值,於是便有了手動白平衡的設定。

前些日子在eBay逛的時候,無意間發現了這個『白平衡濾鏡』,沒想到濾鏡也有作用來調整白平衡的種類,於是就好奇買了一片77mm的回來,用Paypal付了款後,沒過多久,一個黃色的信封就出現在我家信箱啦!



賣家包裝的還滿不錯的!



這就是EXPODISC的白平衡濾鏡,上面還有網址呢!



打開包裝看看吧!旁邊還有個掛勾可以防止不小心掉落。上面這一面是要面對鏡頭的。



這一張是將白平衡濾鏡蓋在鏡頭上所拍出的照片,這個待會兒是用來做手動白平衡的依據,此時的設定為:色溫:5050K、Tint:5、ISO400、F2.8、光圈先決、無閃光燈



要比較看看拍出來的不同,特地把我的『小白』- SonyEricsson V802se給請出來,讓大家看看拍攝出來效果的不同。這一張是在太陽黃光燈的環境下,使用自動白平衡所拍攝的(色溫:3550K、Tint:19)



這一張同樣在太陽黃光燈底下拍攝,採用手動白平衡,經白平衡濾鏡校正(色溫:2000K、Tint:18)所拍攝出來的結果



這一張則是在太陽黃光燈底下,採用鎢絲燈白平衡的設定(色溫:3150K、Tint:6)所拍攝的結果,各位可以和之前兩張比較看看!



接下來兩章是作對照之用。這一張環境光為日光燈管,採用自動白平衡(色溫:4150K、Tint:17)所拍攝出來的結果。



再來這張一樣是日光燈管的情形下,白平衡設定為日光燈平衡(色溫:3900K、Tint:13)的情形之下所拍攝的。

上面的測試均是使用Canon EOS 20D + Tamron A09,採用光圈先決,拍攝格式為RAW+JPG(M, Smooth)。上面的色溫以及Tint都是RAW進C1 Pro之後,由C1 Pro所讀出的數值,貼上來供大家參考。希望上面的測試對各位有幫助。

後記:這篇文章貼出來之後,經過Mobile01上面bluejeff大大的指正,才知道小弟原來買到了假貨>_<",希望大家下次在eBay上要買這類東西的時候要小心啊!順道廣告一下,目前數位比較王上面有在辦團購(是真品),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那邊看看!
re-edited at 12:00pm on 2006.02.16

後後記:雖然已經很晚了,但是看到wei1108兄的指正,還是特地跑到EXPODISC網站上面看個仔細,果然發現它的Classic就是我買的這種,真高興,看來我買的應該不是贗品了。小弟還特地跑到它的FAQ裡面看了一下,裡面的描述果然和wei1108兄說的一樣,小弟最近實在太忙了,都沒有好好查證就這樣糊里糊塗地一改再改,真是抱歉,也在此特地向wei1108兄致謝!小弟將該網站的原文刊載如下: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ExpoDisc Classic and the current ExpoDisc?

The ExpoDisc Classic is an earlier production design. The primary difference is that the Classic filter ring is made of a hard durable molded material and the ring in the current production version is made out of machined aluminum. Both the ExpoDisc Classic and the current ExpoDisc White Balance Filter use the same special filtering materials, are made to the same exacting quality control standards, and perform in the exact same manner. The Classic version, in limited quantities, is only available in our online store.

lasted edited at 2:23am on 2006.02.18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