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DSLR平價化之後,擁有DSLR的朋友越來越多,但是進入DSLR必學的一項功課,就是清CCD/CMOS。對!不要懷疑!就連號稱有超音波除塵的Olympus E系列或者最新剛出熱騰騰外加CCD除塵功能的Sony α100,大概都逃不了這個命運...這個之前在攝影家手札上,ADI大就曾經寫過一篇很有趣的文章:『DSLR的CCD防塵措施 』,裡面便有提到清CCD的難題。雖然清CCD/CMOS老實說並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但是如果能像平常清潔LCD那樣,用吹球吹一吹或擦一擦即可,那多方便啊!這樣出遠門在外的時候,只要看到有大顆的灰塵,就可以迅速地清理,省得回家之後還要用PS慢慢點掉。我想,這個問題應該是有廠商聽到了,所以先前『楔石』有代理了一款CCD正離子清潔刷,可是價格...,後來在Y拍上面看到一款也是類似的功能,適用於所有片幅的CCD/CMOS,而且清潔的時候還不必像楔石所賣的清潔刷一樣,還要買特殊的清潔錠來清潔,只要用空氣罐或清水洗一洗即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就買來用用看囉!



這就是買來的樣子,看起來好像很簡陋...



裡面...果然也很簡單,只有一張紙的說明書,刷子和一個吊鍊



這個就是將刷子推出來或收起來的機關







一般之前在清CCD的時候,所使用的東西:空氣清潔罐、日蝕牌清潔液以及先前從楔石買的CCD專用清潔棒



這是我的相機在用CCD清潔刷清潔前的樣子,是在F22的情況下拍的,紅圈圈處指出的是比較大的灰塵,尤其是右下角的那個灰塵,在F6~7的時候就很明顯了...Orz...



這是用買來的CCD清潔刷在CMOS上來回刷過幾次之後,看起來還是有幾顆不大明顯的灰塵(在F22的情況下),是還頗令人滿意的!這樣出門在外,要清潔CCD/CMOS也不是難事了。

但是,有了這個CCD清潔刷就所向無敵了嗎?不不不...,遇到油性及黏性的灰塵,他一樣是清不起來的。前幾天PFC的北區聚會上,遇到KHC大的Canon EOS 5D,他5D上的CMOS,只能說是...您多久沒清啦!上面都是這類的油性及黏性灰塵,最後還是要靠Titoni大的棉花棒,才能順利的恢復一塵不染的原貌...呵呵...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