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起在五、六年前,PDA的旋風剛起,那時候Palm的勢力如日中天,許多一代名機Palm Vx、TRG Pro等等,都在那個時代出現,而後Sony的加入,推出了新一代高解析彩色的機種Clie N700c,更是讓當時的Pocket PC所標榜的多媒體功能為之失色,在那個時期前後有許多討論PDA的網站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如TWPUG、台灣Clie俱樂部、PALMisLIFE、Resident TSUBASA等等,也都聚集了相當多的人氣,小弟有幸,也在N700c推出的同時踏入了Palm的領域,從此,也成了好一段時間的Sony愛用者...

爾後,因為因緣際會,買到了一台Sony的Clie UX50-這台號稱當時地表最強的Palm PDA,具有無線網路、藍牙連線以及稱得上堪用的鍵盤,所以便將N700c給取代了。當然,極盛接下來就是衰敗,在接續的TH-55以及NZ-90(台灣未發行)推出後,Sony因為這塊市場沒有很好的獲利,宣布退出!Palm也因為採取限制授權的策略,被Pocket PC節節侵蝕市場,市佔率漸漸縮小。雖然還有很多因素導致Palm的減少,整體PDA市場的萎縮,但是不變的是,Palm依然是很好用的系統,以致於許多真正瞭解Palm好處的人捨不得離開它,在下正是其中之一。



這就是小弟用了兩年的Clie UX50,機器上Clie的字樣依舊閃耀著過去的榮光。其實即使是現在,它依舊是十分的方便好用,只是因為它是旋轉螢幕的關係,可能排線用久老化或故障,螢幕在前些日子正常打開的情況下無法顯示,必須要旋轉180度之後才可以,這樣實在很不方便,而且變成鍵盤是無法使用的狀態。詢問新宇(負責台灣新力公司貨維修的地方),因為這台已經停產,台灣沒有備料,必須從日本叫,然後PDA需要放在他們那邊直到修好...那時候已經快過農曆年了,這樣一拖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回來,對平常相當倚賴PDA的我來說,這實在是辦不大到...索性心一橫,乾脆直接買新一代的Palm T|X,這樣比較直接



這就是小弟買的T|X,旁邊的Dopod兩用筆是小弟凹來的。



這就是開箱之後,裡面所有的全部東西,看起來該附的都有,而且還提供了許多不同的電源轉接插座,如果常常需要出國的人,這可是貼心的小東西呢!



新舊兩代合照一張。T|X上面的皮蓋是原先就內附的了!



來張Mobile01上面常見的疊疊樂吧!UX-50看起來比較厚,可是是因為它的下面有接上厚電池的關係。



這是T|X的上方,可以看到電源開關、耳機插孔以及插SD卡之處。中間有一段黑黑亮亮的地方是紅外線發射與接收之處。



這是它的底部與按鍵,可以看到四大天王鍵以及中間的五向鍵,這些按鍵都相當好用。



背面就是擴音器以及Reset鍵。現在Reset鍵都直接用觸控筆尖按就可以了,以前還要將筆頭旋開,拿出比較細的一端來戳...



三支觸控筆合照。左起是Palm T|X、Dopod兩用筆以及Sony Clie UX50。

接下來,稍微介紹一下這台T|X內跟之前Clie UX50裡面新增不同的地方,以及一些小弟常愛用的軟體,給大家分享分享。



這是內建的控制台,可以看到這次Palm是將CJKOS以及蒙恬手寫給內建在裡面了。當T|X首次開機的時候,就會將這些設定好,以後每次開機都會自動將中文打開,看起來就好像內建中文,事實上,原生中文的Palm除了當年Acer有做過以外,後來就再也沒有出現了,大家所採用的,幾乎都是這種外掛的方式,以CJKOS和掌龍這兩家為大宗。



這就是CJKOS內的設定畫面,版本是v4.63



這是蒙恬筆的設定畫面。手寫的部分,個人是覺得辨識率還不差,但是比起之前在UX50使用鍵盤加上許氏注音的方式,速度上面就差很多了...有點想找找看有沒有合適用兩手即可持握的小鍵盤來給T|X用。



接下來,是我認為最重要、也是最讓我離不開Palm的軟體-DateBk5,這可以說是行事曆、待辦事項等等的最佳集合管理工具。當初曾一度考量要不要離開 Palm轉到Pocket PC的時候,就是因為在Pocket PC上面找不到可與之匹敵的軟體而作罷!上面這一張,是月檢視的模式,可以在這個畫面看到整個月的事項,如果有設定各個事項的圖示,更容易瞭解。如果一時之間不瞭解,還可以用觸控筆在要查詢的日子上面長按,就會跳出一個小視窗來顯示詳細的事件。



這一張是週檢視的模式,很適合用來看整週之中有排定的約會時間。



這一張則是日檢視的模式。可以分割視窗,上面顯示待辦事項、下面顯示行事曆,當然這些都可以自己決定。DateBk最好的就是有所謂的floating events,就是像上圖中的『打掃家裡』這個事項。它會在你尚未完成這個事項之前,每天都出現在行事曆上頭提醒你,直到你把它打勾消去為止。另外,它的行事曆之中的約會也可以設定跨過凌晨12:00到隔天都沒問題,相當好用。此外,如果您有同樣的事件或約會會重複發生,但是時間間隔並不固定(比如說值班的日子),DateBk之中也提供了Irregular repeat的功能讓你自行指定發生事件的日子,也是很貼心的功能。



再來是介紹啟動DA的工具-DA Launcher。因為Palm的設計關係,其實是無法使用多工的,但是有時候我們可能會臨時需要用到一些小工具,比如說記帳的時候需要計算機、看英文的時候需要查字典。總不能每次都要跳出原先使用的軟體,打開這些工具軟體算好了、查好了,再回到原先的工作上面吧?這樣既費神又費時,所以就有應對的解決方式出現,就是DA。而這個DA Launcher就是用來啟動各種DA的小工具。



這個FlexButton則是用來更改Palm上面各項按鍵啟動的程式,除了各項程式以外,連DA也可以喔!所以,我都把它拿來跟Ada配合,實現不用開啟電源、拿出觸控筆,也可以快速進入所想要用的程式之中,相當迅速。不過,FlexButton之中也有附上FxMenu,功能類似Ada,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用。



現在PDA的記憶體越做越大,當然,愛玩愛嘗鮮的人也很容易灌很多的軟體進去。久了,雖然Palm不大會像Windows一樣容易使系統不穩、拖慢速度,但是總也是會有些垃圾佔著空間不放,有潔癖的人就會想要把它清乾淨,這時候Uninstall Manager就可以幫上大忙啦!,除了可以將程式清除之外,他還可以像清除Windows內的Registry一樣,把這個軟體在Palm裡的紀錄給抹煞乾淨。



再來是介紹兩個資料庫軟體。上面這個是JFile,功能是是比較陽春,但是該有的都有,也支援將資料庫擺放在記憶卡的功能。



另外這一個就是鼎鼎有名的HandBase了,它在Windows還有桌面端的程式可以直接編輯內容,很方便,功能也很強大!TSUBASA前輩曾經寫過一篇教學:『HandBase五分鐘』,簡單明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好好參考!



這是Palm OS v5.4.2之中的聯絡人(Address)畫面,其實,跟v5.2版已經有很大的差別了,多了不少欄位出來,連網站、即時通訊軟體的帳號都可以記錄,方便不少!



iSilo就不必說了吧!讀電子書必備的利器!連Pocket PC上面都有喔!



這個是隨手寫字、塗鴉的程式,在以前是有第三方的軟體提供,如BugMe!,但是在Clie UX-50的時候,就已經出現Clie Memo可以用來隨手筆記的內建程式,沒想到在T|X上也有,這真的是方便了不少,可以省下一些便條紙、少砍伐一些森林...



Document To Go在以前也是要另外安裝的程式,T|X上面也內建囉!對於Word、Excel、PowerPoint文件的開啟及支援有很大的進步,不過PowerPonit好像還是只能看而已...



StockManager就是玩股票的人必備的了!只要您輸入該股票的代碼,上網同步的時候,他就會抓下最新的指數(可能會比較早一些的指數),國內外的都可以喔!



字典的部分現在也內建了字典通,至少還算不錯!如果真的要多樣化、字數多的字典,當然還是推崇KDIC。不過,後來也有不少字典程式寫的不錯,我就不一一贅述了!



寶島月曆是一個滿可惜的程式,因為作者在兩年多前就不再更新了,但是用來查農民曆(不包括生剋吉凶,單純查日期)、當鬧鐘、看時間還是很好用,更何況當初是免費的,所以一直留在我的PDA裡!



這是本次T|X裡內建的紙牌遊戲。



看到這個有沒有很熟悉啊?這就是SimCity一代,骨灰級的老玩家一定都記得,這個遊戲從N700c時代就一直待在我的PDA裡面。還記不記得這個遊戲是有密技的?只要在英文手寫區輸入『fund』...



這是T|X內建的Pocket Tunes,顧名思義,這就是用來聽音樂的囉!



台鐵火車時刻表更是不能缺的一個小工具,查詢火車超方便,而且現在也支援自行更新時刻表的功能,詳情可見PALMisLIFE討論區



這又是一個讓我沒辦法離開PDA的程式-PMT xl超好用的記帳軟體,而且也完全符合會計師四本帳的紀錄方式,但是如果沒有人教導,一開使用起來會完全摸不著頭緒,在TWPUG有一篇寫的不錯的PMT xl教學(需先登入TWPUG網站),有志於學好記帳的朋友可以看看這一篇,說不定,您也會愛上它!



雖然Palm T|X不是如Treo 650一般是手機,但是也可以用來撥號喔!這是T|X裡面內建的撥號器,可以用藍牙連結手機撥打電話。如果您有用耳機(不論有線或無線),都可以不需要將手機取出,直接就可以通話了,也是頗為方便!



T|X功能強大的地方就是還可以上網,不論是無線網路,或是用藍牙連接手機利用GPRS/3G上網,都相當的方便!小弟就是用它來配合Sony Ericsson V802se來做上網的方式!



這是內建收發email信件的程式。



內建的瀏覽器程式是Blazer,T|X的好處就是可以橫向來觀看,所以上網的時候就可以配合您的需要來顯示囉!



看吧!上我自己的網站『以管窺天』都沒問題喔!根據小弟使用的情況,發覺如果頁面圖片比較多、整體的資訊量太大,是有可能導致圖片不能開啟,不過整體的文字是會顯示的!另外,有一些需要java的頁面,尤其是網路銀行的部分,也可能無法順利進入或查詢,看來還是有弱點存在的!

T|X整體來說,可以說是一台實而不華的好機,雖然他沒有許多燈號(UX50就有燈號可以顯示電源、藍芽、無線網路以及記憶卡讀取)、以及炫麗的外型,但是這一個月使用起來,它都很實在地發揮它的功效,比起小弟前一台的UX50來說,除了沒有鍵盤、錄音和相機的功能之外,其它在上網方面(UX50不知為何無法和SE V802se配合上網)、電力方面以及內建軟體功能方面,都超越UX50(雖然說前後出的時間不同,這樣比較不公平)。所以個人覺得這樣決定換機的舉動還是值得的啦!更何況,這台機器比起動輒兩萬元上下高檔的Pocket PC來說,便宜了不少,整體的穩定性則更佳,所以Palm依舊是我的首選,如果您正在找尋PDA的話,這台是可以列入您考量的機器。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依舊對Palm不熟悉的朋友有點幫助。同時,也希望Palm能夠繼續支持下去,再推出更多優秀的機種和OS!雖然說麥克阿瑟的名言:『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目前已是Palm的最佳寫照了...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