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ist D算是我開始學習攝影之後的第二台相機,從2003年12月在日本大阪買下它,直到今年的八月,算算有一年八個月的時間,這中間它一直是我終實的好伙伴,同時也是帶我進窺攝影堂奧的恩師。在經過這麼一段時間的使用之後,小弟在此將這段時間使用的心得整理出來,給大家作個參考,也算是對我的*ist D留下一個紀念。

以下將會分成數點來討論:

(1)機身大小及堅實度:*ist D在初發售時就標榜世界最輕、最小的DSLR。對於它的大小,的確是相當適合作為旅遊機,配上輕巧的Pentax鏡頭,就算是男生較大的手,也不致於覺得不適。但是如果配上如FA☆80-200mm F/2.8,在沒有手把的情況下便很容易覺得難以持握,容易手酸。所以大概*ist D的大小對於男生來說已經是可以接受的下限了。曾經試拿Canon EOS 350D,就覺得太小不順手。當然,這種手感要自己試過才清楚,每個人都會有點不同。至於它的堅實度則沒有問題,機身結構為金屬,的確是中階機應有的條件。這也成為我之後換機時為何換Canon 20D而非Nikon D70的一個原因之一。

(2)機身選單及按鈕安排:就選單方面來說,*ist D提供三組常用設定的記憶,十分方便,而大致上選單內容也清楚明瞭,這倒是中規中矩,唯一遺憾的是沒有提供更細部的白平衡(K值)的設定。機身上的按鈕及轉盤都把常用的功能,像ISO值、檔案格式、白平衡都做上去了,不必為了某些選擇還要進入選單才行。前後兩個轉盤、快門、AE-L的位置也不會太難按,熟悉之後就很容易操控。整體的按鍵還不錯,不過早期出的機器後面的十字鈕頗難按,常常按了之後沒反應,後來大概是有人抱怨,所以後來就有改善,這樣一來就好多了。一般來說,中階機身上大多安排有兩個轉盤,可以讓你在拍攝的同時,迅速調整光圈、快門,或者是曝光補償,這點優勢我覺得也是低階機難以取代的,像我這種已經習慣兩個轉盤的人,就很難回頭在去使用一個轉盤的機身,這真不知道是好是壞,不過兩個轉盤的便利性的確比較好。

(3)LCD:關於這點我就得抱怨了,失真的情況相當嚴重。每每照完後用機背LCD瀏覽都覺得相片OK,顏色漂亮,但是上傳到電腦看卻都不一樣,不是曝光不足,就是顏色灰暗,想要調整到跟之前在LCD上看到的一樣,有時就很不容易。我常覺得如果JPG拍出來的效果就如同LCD上顯示的一般,我就不用每次都拍RAW檔回去慢慢修了。另外,LCD偏藍也是許多人抱怨的的問題,這也會影響到拍照後判斷的結果。看來這個LCD真是*ist D的大罩門啊!

(4)觀景窗:大而明亮的觀景窗一直是Pentax DSLR的特色,再加上Pentax在轉接老鏡很方便的優勢,吸引了不少手動鏡的愛好者。雖然我是AF的擁護者,但是我也試過手動鏡對焦,的確是還蠻方便的,而且合焦還會告訴你,又是一大利多。不過觀景窗色澤較黃的情形的確存在,只是對我來說不大有影響就是了。

(5)實際拍攝感想:*ist D在當時所出的DSLR中,開機速度快可是數一數二的,這對於臨時要搶拍一些畫面時特別有幫助,比如在車上臨時看到窗外美麗的景色時。幾乎時開闢打開,機器抬起到眼前就可以拍,完全不拖泥帶水。至於快門時滯根據日本雜誌測試是比較慢,但是以業餘使用的情況應該不會影響。連拍速度約2.7fps,以中階機來說是稍慢,可是一般情況下也夠用。比較令我傷腦筋的是buffer太小、以及寫入速度過慢,在拍攝RAW檔的情況下,一旦在短時間內拍約5張照片左右,就會面臨好一段時間(大概十秒左右吧,我沒仔細算)快門按不下去的景況,這時你就會在觀景窗看到被拍攝的人一副瞋怪的表情,覺得你怎麼瞄了那麼久還不拍...這...真是尷尬啊!我可是很努力的在按快門的,只是它不聽使喚而已。這一點,大概是我對*ist D最不能接受的地方。

(6)記錄格式與拍攝結果:這個大概也是一個比較麻煩的地方。它肥大的RAW檔似乎不斷的督促使用者要再買更大的記憶卡。一張512MB的CF卡仿佛像是一卷底片,拍約36張就滿了,如果不是有行動硬碟的幫助,或是財力雄厚擁有多張大容量的記憶卡,按快門時可得稍加考慮才行。再來就是它不支援RAW+JPG檔同時記錄的方式,這樣就要考慮到是要犧牲便利性(JPG可直接看)、還是要犧牲畫質及後製的空間(RAW檔後製佳)。至於說到拍攝後的畫質和顏色,小弟一路是數位機養大的,所以要在眾前輩面前夸夸而談數位和傳統的顏色如何如何、鏡頭發色的特性怎樣,簡直是斑門弄斧。但是,拍RAW的經驗告訴我,如果直接轉檔(尤其用Photoshop),顏色會較平淡,也似乎有點灰灰的,稍微拉一下曲線會比較好。JPG檔沒這麼明顯,但是也不如消費機飽和明豔。我第一次拍攝完後還蠻不習慣(前一台是Sony F707),但是後來也可以接受,加上改拍RAW,這就不是問題了。最近出的幾台DSLR,拍出來的JPG內建設定的飽和度較高,甚至還可以植入各種曲線調整,比起來,這可能更接近大眾的需求。

(7)白平衡:機器內是建立了幾種白平衡的設定,但是和當時的消費機差不多,缺乏K值的設定。不過,如果拍RAW檔,大概影響不大。自動白平衡大部分的時候還算可以,只是複雜光線下就不大準,尤其是室內昏黃的燈光下。但是就當時的DSLR來說,似乎其他的也不是都準,所以也無需苛責。

(8)電源:*istD所使用的,是一般最普遍的三號電池,而非其他相機廠所愛用的專屬格式鋰電池。這一點,在DSLR上面當初也算是一種創新,不過其實想想,也滿有道理的,因為畢竟DSLR比一般的DC耗電量要少,所以三號電池也是足堪大任,再加上高電流的充電電池不斷地研發,未來是滿有看頭的。不過,就我自己的使用上來說,電池的續航力的確不如其他的鋰電池機種,就算我用的是RCRV3,大約拍攝四、五百張電力也是用罄(當然,中間還有看照片幾次)。而且在旅行方面,並不會因此而少帶了充電器。當然,好處也不是沒有,因為用三號電池的關係,所以可以和閃光燈共用電池,另外,真的在外面沒有電的時候,比較容易就可以買到三號電池來補充,我有一次在拍展場的時候就是如此。關於電池,真的是隨人好惡,所以也沒什麼好爭論的。只是有兩點要補充的:一是*istD在快要沒電的時候容易當機,比如說快門按下打開後就沒有反應,重新開機光圈會自動跑到8.0,這時候就該換電池啦!另一是目前外面賣的充電電池自放電的情況我覺得依舊比較嚴重(相對於鋰電池),所以出門拍照前得先確定一下才行。

以上各點,純粹是我個人這段時間之中就自己的拍攝經驗以及拍攝出來的結果歸納出來的結論,其中不乏一些主觀的個人論述,各位可以斟酌參考。老話一句,沒有完美的機器,只有適合自己的相機。

Pentax *istD或許不是一台完美的相機,但它的確是一時之選,對於原有的Pentax用家,也提供了一個從傳統到數位的銜接。對我個人,它的確在這段時間教了我許多攝影真正的概念,讓我從一拿著F707卻覺得自己很利害的井底之蛙,到真正能夠了解攝影之海的廣大遼闊。它之於我的,已經遠超過它原有的功能了。這真的是當初我買下它時所意料不到的。而且,Pentax的用戶們就我所知的,都很親切助人,當初我也是受到手札Pentax版的氣氛感染,才會在*istD和10D之間選了*istD。

最後,也是我最深切的期望,就是Pentax能夠更加油,在各個方面能再迎頭趕上各家,讓更多人能夠認識到Pentax的優點。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