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0455512_bc_01.jpg

記得以前在大學上吉他課的時候,老師跟我們說:『彈吉他的時候,左手是『匠』;右手才是『藝術』』,他的解釋是說左手按和弦,比指法快速,都是練習就可以得到的;而右手雖然只有撥琴弦,但是快慢輕重的手法,卻決定了一首歌的表現。

這句話,我個人覺得,拿來套用在攝影的『光圈』及『快門』上面,似乎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光圈可以決定景深的深淺,在我還是新手的時候,就被大光圈造成的淺景深所迷住了,但是光圈能造就的東西,只要拿到同樣一顆鏡頭,我也能、你也能。這便有如彈吉他的左手...

可是快門對照片造就的生命力,就有如彈吉他的右手一樣,會根據每個人對當下情境解釋的心境不同,而讓照片有不同的變化表現...,這一點,卻是我在學攝影這麼多年之後,最近才有逐漸的體悟。

而最近正好看到Byran Peterson寫的『快門的生命力』這本書上市,書店裡略略翻過就決定把它帶回家,原因無他,因為他所寫的正好是我所需要的。這本書其實不難,總共也才五個章節,我看完也只花了兩個小時不到,但是個人覺得很有啟發性。裡面寫的拍攝的方式都不難,學過攝影的朋友應該就算不會也都有聽過,可是重要的是概念...

Byron Peterson說:『一張照片,至少有六種正確的曝光方式。』這個粗淺的道理,我想大家都懂,但是他提出來的,是要提醒我們,不同的快門速度下,整張照片的表現會有很大的差異。他也在後面的章節針對中、高速快門以及慢速快門,甚至是搖鏡、曝光中途將鏡頭變焦等等的部份,用許多圖片來解釋,但是重要的精神還是只有一個,那就是:如何用你的快門來表現照片的生命力!

很粗淺的介紹這本書(事實上我文筆不好,也介紹不出什麼),但是內容不難,卻值得推薦給喜歡攝影的朋友一讀!

書名:關於時間的故事:快門的生命力 [攝影大師 Bryan Peterson 系列]
原文作者:Bryan Peterson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旗標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442764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