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ntax系統與其他的系統比較起來,可以說是比較輕量化後的系統,在攜帶上相對比較便利。雖然無Canon、Nikon系統的船堅砲利,可是該有的鏡頭也是有許多選擇,至少我覺得比起Minolta和Olympus來說是這個樣子,但是在這茫茫的鏡頭群中如何挑選適合的鏡頭呢?當然,每個人使用鏡頭的時候都會有不同的考量來搭配組合,而我,在旅遊的時候最常搭配的就是三顆鏡頭:Pentax SMC DA 16-45mm F/4 ED AL、Tamron SP AF 28-75mm F/2.8 AS XR Di LD Macro、Pentax SMC F70-210 F/4-5.6,這樣的組合可以涵蓋16mm至210mm的焦段(約等於傳統135相機24mm至305mm),幾乎所有一般的主題都不用擔心拍不到了。

首先是這顆當初隨著*istD一起推出的Pentax SMC DA 16-45mm F/4 ED AL,他的出現適時地為Pentax的DSLR解決廣角的問題,換算為一般135相機的焦距為24-67.5mm,算是還蠻實用的焦段,而且24mm在一般的情況下應付廣角端是夠用的,365g的重量在一般使用上來說還蠻輕的,重點是他是恆定光圈F/4.0,而且價格也相當實惠,比起Canon在相似焦段EF 17-40mm/F4L USM的兩萬多塊來說,是相當的有誠意了(不過人家是傳統相機也可用,當然有差)。無怪乎剛進P家門的人都會想配個一支。這支鏡頭用起來優點當然是不用再提了,因為大家都稱讚很多了,就說說他的缺點吧!基本上它的耀光是很少啦,只有在很嚴苛的光線環境下才會產生,算是一個不是缺點的缺點。另外,不知道是不是變形量比較大的關係,我常常拍起來會覺得水平線會有點歪掉,拍一些有明顯水平面的情況會感覺怪怪的。組裝上面來說,大致上感覺還可以,至少比大部分的FA或F鏡感覺來的好了,有些FA或F鏡的塑膠質感真的很重,不大好。

Tamron的這顆鏡頭則是網路上不管哪一家的使用者都頗有好評的鏡頭,它的[Di]就是指專為DSLR所設計的意思。雖然它是F/2.8大光圈的鏡頭,但是510g的重量就沒有其他各家同級鏡頭來的重,價格上面也是便宜了許多,約莫一萬出頭即可買到,也是C/P值頗高的鏡頭,跟各家同焦段『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大光圈F/2.8鏡頭,可說是有近似的成像素質,但是沒有他們驚人的天價。本來我在這個焦段所用的鏡頭是FA 24-90mm F/3.5-4.5,就是因為懾於它的大光圈,以及-最重要的一點-他可以當Macro鏡,所以才換為Tamron的。說起它的發色,可以說是比較偏暖調,和P家有點小不同,不過個人也覺得不錯,至於說散景我是覺得還好,中規中矩,也沒有特別迷人的地方。耀光的部分,我則是沒有習慣拿著它對著太陽挑戰,所以就比較沒什麼經驗,不過一般的情形下倒也沒見到過。對焦速度在*istD上面也是頗快,幾乎沒有迷焦過,這點就比P家自己同焦段的星鏡要好。至於說它的缺點,組裝還是差了一些,仔細看質感的確不大好,而且蓮花罩的拆卸不大順利,不像Pentax自家的就可以很俐落的拆卸。不過畢竟一分錢一分貨,這點我就不大苛求啦!

最後就是F70-210mm了。其實這一顆鏡頭已經停產,市面上能找到的大概都是二手的,成交價大約在3500-5000之間,在Photodo上面有它的資料,評價是3.4分,比FA☆80-200mm F/2.8的3.2分還要高!這支鏡頭雖然只有555g而已,但是拿在手上的感覺有點沈,覺得比起Tamron 28-75mm來說要重上許多。組裝上面質感是沒有說頂好,我這支的變焦環在70mm左右還蠻緊的,有時候要轉還得花點力氣。畫質上面來說,在180mm以後就會感覺比較鬆、比較柔,不過通常後製一下就可以補救回來,這就是DSLR的好處。對焦速度當然不算頂快,偶爾也會迷焦,但是我看到一些討論說它用在MZ-3和*istD上面的時候,迷焦的情況已經減少很多了。這一顆鏡頭最大的遺憾除了是沒新的可買之外,就是它的望遠端光圈只有5.6,稍微小了點,如果像A 70-210mm F/4有多好。目前Pentax是有計畫要出DA  50-200mm F4-5.6 ED如果畫質還不錯,應該可以順利取代F 70-210mm,只是望遠端依舊是F/5.6,有點小失望。另外提醒大家一點,F系的這支鏡有一支跟它類似,但是不是SMC的,購買時請小心。

如果依這樣算起來,大概加上*istD和閃燈及其它的電池等等,大概重約兩公斤多,在旅行的時候應該不至於造成太大的負擔,是常出遠門的人一個可考慮的組合。如果考慮到未來會出的新鏡的話,我倒是覺得可用Pentax SMC DA 12-24mm F/4、Tamron SP AF 28-75mm F/2.8 AS XR Di LD Macro、Pentax SMC DA 50-200mm F/4-5.6這三者來搭配也不錯。要不然,若要再更輕一點,可以用Pentax SMC DA 16-45mm F/4加上Pentax SMC DA 50-200mm F/4-5.6來做組合也是個不錯的點子。

拉拉雜雜講了這麼一堆,其實也算不上什麼心得啦!只是提供一點經驗給大家,如果大家有其他更好的組合或指教,也歡迎大家提出來討論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