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的父母因為生得少,再加上經濟一般來說比起上一代來的好些,所以對於子女的給予,總是希望能給最好的,不論是在食衣住行等各方面,甚至在一些對於小孩的健康及未來方面的投資,也都是毫不吝惜的付出。

所以,臍帶血自從被披露出有治療作用,甚至等到未來醫學科技更為進步的時候,其中的幹細胞甚至可以用來培養做出全新的器官時,許多父母便趨之若鶩,紛紛為自己剛出世的寶寶留下臍帶血,花大錢將臍帶血儲存在臍帶血銀行。這幾年,在一些名人(如第一家庭、小S等)的推波助瀾之下,臍帶血銀行更是大打廣告,有許多父母就這樣投下許多金錢,替自己小孩的未來買個保險。

但是,臍帶血之中的幹細胞留下來真的有這麼多的功用嗎?或者,您繳去臍帶血銀行的辛苦錢只是用來付給那些代言人龐大的代言費以及養活這些臍帶血銀行的員工嗎?我們來看幾個自體臍帶血應用的例子:

1. 治療遺傳代謝性疾病
很抱歉,這個其實很難成立,因為『遺傳性』的疾病意味著就是基因或染色體出問題,既然是同一個個體出來的細胞,就還是會再發病,所以自己的幹細胞在這裡是沒有用的。

2. 骨髓移植
這多半是在白血病化學治療效果差的時候,所考慮的一種治療方式。但是,如果用自己的臍帶血幹細胞來做移植,第一個要考慮的是量夠不夠多的問題,通常大人可能需要兩個小孩臍帶血之中幹細胞的量才夠,所以如果僅有自己的,可能還是沒辦法。另外,就是污染的問題,因為可能在臍帶血之中的幹細胞也已經有癌病變的可能,因此骨髓移植時也不大敢使用。所以,這也是行不大通。

3. 培養出身體組織供需要時移植
這個目前在技術上還有需要突破的地方,未來可能可行,但目前尚未實現,而且要價應該不斐。

目前使用自體臍帶血幹細胞來治療癌症的部分,只有『橫紋肌細胞惡性腫瘤(Rhabdomyosarcoma)』有使用成功過,其他的尚未有進一步的報告。

綜合以上所述,您認為還有需要將臍帶血存在私人的臍帶血銀行嗎?當然,這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不過,如果您覺得在下說得有道理,您可以將小孩的臍帶血捐到公開的臍帶血銀行,這樣子如果有需要的時候,您小孩的臍帶血可以幫助他人,反之亦可成立。當大家都捐出來供他人利用的時候,相對的也是一種利己的行為,這樣不是更好嗎?而且,也可以避免一些無謂的花費。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