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 Papillomaviruses (HPVs)最為人熟知的就是會造成子宮頸以及外陰部的感染以及癌化的病變,也因此,如何防治HPV對於這些地方的感染就成了預防癌症的最大課題。最好的預防方法,除了避免與病毒接觸以外,就是利用疫苗來產生免疫能力,預防感染了。而這種疫苗終於在日前在台灣上市了,名字叫做『Gradasil』

在瞭解疫苗之前,我們要先看看HPV的一些特點:

HPV是一種含有DNA的病毒,會感染皮膚以及黏膜的部分。這種病毒是經由人與人之間互相傳染,並沒有其他的動物宿主。而HPV目前已知的一百種以上的種類之中,約有三十種左右會感染人類。

HPV會造成的問題大多不嚴重,生殖器官以外的多半是『疣』(wart),主要原因多半在手或腳有重複損傷的地方產生。而生殖器的感染則是由性行為來傳遞,所以只要有過性行為者,就有可能受到感染,而性伴侶越多,受到感染的機會與種類也會越多。一般來說,HPV type 6及11是容易造成生殖器疣的種類,但是不易產生惡性變化;比較容易產生惡性病變的,則首推HPV type 16及18,另外,31、33、35、45及56也都有可能。所以衛生單位之前才會鼓勵已經有性行為的婦女要做定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希望能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

Untitled-3 (by GeorgeC_tw)

上面這張圖表顯示的就是世界主要各地區因HPV所產生的子宮頸癌之中,各種HPV type所佔的比例,可以清楚看到以type 16、18為大宗。

Untitled-2 (by GeorgeC_tw)

上面這張圖表則清楚的顯示各種HPV type造成惡性變化的可能性。以16、18最高,而6、11最低。

而現在因為醫學工程的發達,大家都希望能夠用疫苗這種可以一勞永逸的方法,來使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可以有效抵抗這些外來的入侵,所以在大家的期盼之下,HPV疫苗就這樣上市了。這支疫苗主要涵蓋四種前面所提過的HPV type,分別是6、11、16及18。

這支疫苗可以預防因為HPV產生的生殖器病變,如下所列:

1. 子宮頸癌
2. 生殖器疣(即尖狀濕疣,俗稱菜花)
3. 以下之癌前病灶及分化不良之病變:

    ◆子宮頸癌前期病變1/2/3級(CIN 1/2/3)
    ◆陰道癌前期病變2/3級(VaIN 2/3)
    ◆外陰癌前期病變2/3級(VIN 2/3)
    ◆子宮頸原位腺癌(AIS)

以上這些,都是HPV在生殖器所好發的一些問題,至於說預期的預防效果,根據大型的研究報告指出,大約有以下的功效:

1. 約可降低65%-75%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以及預防罹患外陰癌與陰道癌
2. 可降低50%子宮頸癌前期病變、陰道癌前期病變、外陰癌前期病變
3. 降低90%生殖器疣的發生率
4. 可降低HPV 16/18的感染達到97%

 Untitled-1 (by GeorgeC_tw)

上面這張圖表顯現出各種致癌原因與該種癌症的相關性,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HPV和子宮頸癌的相關率是100%

或許大家會有疑問,這支疫苗不是主打預防子宮頸癌嗎?怎麼沒有辦法100%的預防呢?主要就是因為可能造成子宮頸癌的HPV type除了16、18以外,還有其他雖然比較少,但是亦會造成癌病變的type。同時,在接種這支疫苗之前,如果已經遭到HPV某些種類的感染,則對該種類的預防功能是無效的。

所以這支疫苗目前建議施打的對象,是以年輕女性為主,範圍是12-26歲。如果9-12歲的孩童,也可以考慮施打。至於26歲以上的婦女,其實也是可以施打,只是因為多半已經有過性行為,所以效果可能沒那麼好。至於施打的時間,則是在第一次施打後間隔兩個月及六個月都還要再接種一劑,也就是說總共要施打三劑。

至於接種前有沒有需要注意的事項呢?

1. 施打前請先確認有沒有懷孕,如果已經懷孕,則於懷孕結束後再施打。如果在預計打第二、三劑時懷孕,則延後至懷孕結束之後再施打。此疫苗在藥物安全等級為B,所以不會有致畸胎的效應,不需終止妊娠。

2. 施打HPV疫苗若曾經有過過敏的症狀,則不可施打

3. 接種前病不需要做子宮頸HPV DNA的篩檢,另外,已經有過性行為的婦女則可以先進行子宮頸抹片的檢查,但是檢查後異常與否,並不會影響到此疫苗的施打

4. 無論生殖器是否已經有病變(如菜花),依舊可以施打疫苗。

此外,對於這支疫苗還有一些重點需要被強調:

1. 這支HPV疫苗的功效是預防,而非治療。所以如果已經有子宮頸癌或菜花等病變,應以正規方法治療,而非企望這支疫苗能帶來治療的功效

2. 施打完這支疫苗之後,仍舊應該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因為這支疫苗所能預防的,並不是全部的HPV。所以有性行為的婦女應該從有性行為後第三年起,每年作子宮頸抹片檢查。

3. 施打的對象一定是女性嗎?其實有些國家,也開放給男性注射,因為畢竟這是有性行為之後才發生的傳染,所以男性也有一部份的責任。所以如果可以減少男性成為帶原者的機會,相對的,女性受感染的機會也會降低。

以上,便是小弟參加最近子宮頸癌疫苗研討會以及看完相關資料之後的整理,希望對一些目前仍舊不瞭解這支疫苗的朋友有幫助。雖然這支疫苗並非和我的專科有完全相關,但是因為施打建議對象是以青少女為主,所以依舊是我們兒科的範圍,相信在目前父母都很疼愛兒女的情況下,應該會有不少父母對這支疫苗有興趣。

下面附上兩段影片,給有興趣的朋友看看。第一段是講述HPV的致病機轉,第二段則是Gardasil這支疫苗的免疫作用機轉。

 
 
 
 
 


 
 
 
 
 


以上的圖片及影片皆由美商默沙東藥廠股份有限公司提供(MSD),在此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