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
(此圖片因介紹需要故轉載,版權屬原出版公司所有)

在經過漫長的懷胎十月等待,父母們心中期待著的寶貝呱呱墜地之後,除了幸福的感覺以外,我想伴隨而來的,就是一連串讓新手父母手忙腳亂的問題了...

『我的寶寶每天睡這麼多沒有問題嗎?』

『寶寶的皮膚看起來黃黃的,會不會黃疸過高啊?』

『寶寶的體重一直掉,母奶又不夠,怎麼辦?』

『寶寶臉上、身上長了一堆疹子,有沒有關係啊?』

.........

諸如此類的問題,我想許多剛剛家中新添成員的父母都可能會問到,至少,我在坐月子中心服務的時候,就常常會有媽媽問到這些問題。不過,千萬也不要以為這些問題所以的醫護人員也都明白,有些時候這些細鎖的小問題,如果不常照顧新生兒的醫師,也還不見得知道要怎麼回答呢!因為大堆頭的教科書上面往往會忽略掉這些小問題...

就如您買了一流的新銳數位相機,也是會附上一本說明書給您讓您瞭解如何操作,今天小弟所要介紹的這本書,其實也可以算是給新手父母參考的一本『幼兒使用說明書』,至少,一些可能會讓父母比較擔心的情況、或者父母比較不懂的專業醫療名詞或術語,在本書中都可以得到初步的解答。

這本書一開始是大略介紹分娩階段可能會遇到的狀況,包括自然產、剖腹產的情形,臍帶繞頸對胎兒的影響,母親分娩前後發燒的情形,甚至連早產兒的大略情況都有描述。再來第二部分則是從頭到腳分門別類地把各部為可能會遇到的情況列舉出來。每個問題都會分為幾個部分:

1.問題的情況
2.父母該怎麼處理
3.什麼情況下該求醫
4.需要作何檢驗?結果又代表什麼?
5.治療方法
6.併發症有什麼?

比如說最常見的黃疸,它一開始就會在問題之中告訴您小朋友為何會有黃疸,又為何黃疸會在幼兒的身體裡累積;接下來告訴您父母在一般的情況下可以增加餵奶量或者每天讓嬰兒照射日光10~20分鐘來代謝掉黃疸;再來會告訴父母嬰兒的黃疸是由頭往腳的方向發展的,所以皮膚越來越往腳趾的方向發展,就表示父母應該要注意請教醫師。如果需要做檢驗,檢驗的方向和檢驗的結果如何解讀也會告訴讀者。然後,如果需要治療,可能需要照光、甚至有需要換血的狀況也都解是的很清楚。最後就是解釋黃疸最麻煩的併發症:核黃疸,讓父母知道為何我們這麼擔心新生兒的黃疸。整個整理起來是相當有邏輯性的,讓讀者一目了然,同時又不會因為艱澀的醫學名詞而卻步。

第三部分則是介紹檢驗與疫苗。這是讓父母知道為什麼小孩住院之後被抽了那麼多血、安排做了那麼多檢查到底是在幹嘛。其實先讓父母知道這些,後續遇到小孩需要做這些檢查的時候,父母才會比較願意去配合,所以的確有讓父母瞭解的必要性。最後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疫苗的解釋。畢竟小孩出生之後,不論是配合公共衛生政策的公費疫苗、或是父母自費施打的自費疫苗,寶寶都要挨上許多針,讓父母瞭解到這些疫苗的重要性,才不會讓父母總是按表操課(照著兒童手冊的時程),而不知道到底打這些疫苗有沒有效、有沒有問題。畢竟依照目前台灣醫療生態的情況,醫生很難有時間對一個個父母一一解釋清楚每個疫苗的意義和注意事項,父母如果能事先有瞭解的話,對於疫苗的施打也會比較安心的。

這本書也貼心的在每個小章節後面列出參考的網站,讓有心的讀者前去閱讀進一步的資料。雖然目前網際網路發達,資訊來源很方便,但是資訊氾濫的結果,就是常常會有莫衷一是的答案,讓許多父母很頭痛不知如何取捨。列出這些網站就是要讓父母們除了書中的資訊外,如果要求證或者多瞭解一點的時候,有個方向,這是相當好的一個設計。

總是有人說,小兒科醫師就像獸醫一樣,面對著還不知道如何表達的小朋友,要從蛛絲馬跡中去尋找答案。這對於新手父母來說也是一樣的。這本書可說是給父母一個相當棒的指引,值得推薦給已為人父母或將為人父母的朋友一讀。同時,如我輩般的小兒科醫師也可以藉由這本書再一次瞭解到父母們會注意、會擔心的問題,然後藉由本身的專業讓父母們瞭解並放心,所以也是有很不錯的參考價值的。

參考資料:

嬰幼兒保健全書
* 作者:凱拉.費米連?奈特遜
* 出版社:新手父母
* 出版日期:2006年05月1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047571
*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