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這首童謠,道盡了阿里山對台灣人的重要性。在當年,阿里山的林業對於日本人來說是猶如寶庫一般的重要;而近年,由於觀光事業的發達,阿里山的日出、日落、雲海、櫻花、小火車,都深受台灣人民的喜愛。每逢花季,上山賞花的人潮絡繹不絕;如果偶遇大雪,車潮更是常常塞爆阿里山公路。阿里山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我想,市面上介紹阿里山的旅遊書不知凡幾,而這本『漫步在雲端』是我認為最特別的。這本書在我們上山賞花前夕,也就是三月十一號的時候熱騰騰的出版,正好給我們一行人完善的介紹,最重要的是,書中結合了各項典故的歷史事蹟,讓我們在觀賞這些景點的時候,能有更深刻的體會。就有如進入歐洲各大博物館的時候,有一位通曉各項作品歷史意義的導遊在旁邊一般,讓你的遊覽更佳順暢。

這本書的作者黃源明先生任教於阿里山的香山國小,一教就是十八年,歷經阿里山的數十寒暑,作育英才,十分讓我敬佩。除了教書以外,他最厲害的就是在網路還不普遍發達的民國八十六年時,就架設了『漫步在雲端』的網站,將阿里山的美,經由網路傳達到許多地方。尤其是每到花季,在他的網站上面都會有花況的報導,相當清楚,一如日本的『紅葉最前線』。當然,黃站長的攝影技術也相當棒,在阿里山這種美景處處的地方更是如魚得水,書中也有許多相當美麗的照片值得欣賞。

書中一開始是導論,從阿里山的開墾歷史講起,然後介紹阿里山詳細的地理位置以及究竟哪些峰群是屬於阿里山,也略微帶到阿里山豐富多變的垂直生態系。然後皆下來就會講到許多有形的景點,同時也會談到大家最在意的賞花景點,以及日出、雲海的觀賞勝地。當然,如果對於當地生態鳥類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大略知道阿里山所特有的植物品種及鳥類。至於像阿里山今年相當受到矚目的下雪情況,書中也有介紹到這十數年來阿里山下雪的情況讓大家參考。然後書中的第三部分就是介紹阿里山最有名的高山鐵路,描述當年建造的困難,以及各支線的特色,另外,著名的『便當山城』奮起湖也是一定會提的。這次我們去到奮起湖,也有吃到有名的『阿良鐵支路便當』,在奮起湖老街也有嚐到書中介紹的『藥膳茶葉蛋』,滋味果然是相當好,值得去過的人品嚐。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也是作者黃源明先生十八寒暑的精心傑作,值得推薦給想要瞭解阿里山,想要去阿里山遊玩的朋友。

推薦連結:
讀書共和國:漫步在雲端
漫步在雲端~全國最高的阿里山本土網站網站
阿里山旅遊服務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