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去Pentax北區同好會到得太早了,就順道到附近的書店逛逛,正巧看到這本書,一時覺得還不錯,就把他買了下來。這幾天把它翻一翻,覺得對於有志進入DSLR世界的新手來說,應該算是一本不錯的入門指引,所以在這裡稍微介紹一下,讓大家參考參考。

首先前面三章花了相當的篇幅介紹何謂單眼相機,同時介紹DSLR中常見的幾個功能,幾個在設定相機時常見的色彩模式、色調設定、彩度設定等等也都有講解。這部分大概是對於完全不瞭解攝影的人有幫助。其次是在第四章的時候提出來交換鏡頭的選購以及大略提到各種焦段鏡頭的使用時機,以及如何抉擇何者是需要買的鏡頭,這大概都是剛入DSLR家門的同好常問的問題。而且在這一章之中還會解釋到各家鏡頭常用的一些代號,如USM、AFS、LD、ED、APO等等是代表何種含意。

第五、六章就是在講到一些配備的事情,包括把手、電池、記憶卡、隨身碟、濾鏡以及閃光燈在選購時所要看的重點是什麼,也有稍微提到各種濾鏡及閃燈的使用方法和時機。另外中間還有一個部分是講到『器材採購實戰要訣』,告訴各位如何到相機店採購才能買到物超所值的東西而不會被騙。它裡面有一句話很好:『不需要的不買、沒做好功課的不買』

第七、八章就講到一些實戰拍攝的部分了。首先會講到光線的部分,因為光線是攝影的基本,所以介紹了各種不同光線來源照出來的感覺以及四季晨昏的光線會如何變化。然後講到各種攝影主題拍攝時所需要準備的器材、注意的事項,包括了人像、花卉、風景、生態、旅行、建築、夜景、商攝、人像外拍、展場以及婚禮。這部分是敝人覺得最重要的部分,也是我買這本書的主要原因。一般沒經驗的新手在要拍攝各項主題之前可以詳加參考書本上面的建議,帶妥適合的器材,也才知道拍攝各種主題的重點是什麼,尤其是一些不能出差錯的場合,像是幫別人拍婚禮就絕對不能錯過一些場景。等到多累積一些經驗之後,可以再依據各人習慣來修正。

最後一章是講到一些後製方面的事。有人說後製是DSLR的王道,當然有人不贊同,只是這就像底片要沖洗一樣,看你要自己洗還是要給店家洗,所以我覺得如果要掌握好自己的相片,後製還是必須要瞭解的。只是這本書在後製方面只有稍微提到一點,如果還要在更special一點,可能需要在看別的書,如果之後有機會的話,我會再跟大家介紹。

其實老實說,如果是一個已經使用DSLR很久的老手,我想這本書應該是可以省略過去不必再看。不過有鑑於低價DSLR的風潮,踏入這個領域的同好越來越多,網路上面各大論壇也常重複的問到以上這些問題(有些以前我也問過),所以這本書對於新手或剛進階的同好應該是相當有幫助的。基本上來說,這本書大概全方位都有顧到,雖然講的都不見得很深,但是對於一般的場合應該都夠用,而且我覺得講到器材購買的那一章更是不錯,可以讓一些新手少到博漢區當『肥羊』給人家宰好玩的。如果覺得有需要的人,不妨到書店翻翻這本書吧!

書名:DSLR完全探索
作者:攝影學園 著
出版社:旗標出版社
ISBN:957-442-232-1
參考網站:旗標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