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是前不久我朋友從網路轉寄給我的文章,相當有意思。特地貼出來讓大家欣賞一下,或許有人已經看過了也說不定。看完了之後,才知道自己的國文程度實在是不及人。比照現在大家普遍對國文的不重視,像是輕視文言文的教學、網路語言的濫用等等,是不是我們也需要檢討一下了呢?

在2001年,中國高等學校統一考試的作文題,出得很有意思:

「一個年輕人,在漫漫人生路上經過長途跋涉,到達一個渡口的時候,他身上已經有了七個背囊:美貌、金錢、榮譽、誠信、機敏、健康、才學。渡船開出的時候風平浪靜,過了不知多久,風起浪湧,上下顛簸,險象環生。老艄公對年輕人說:『船小負擔太重,客官你必須丟掉一個背囊,才可安全到達。』看年輕人不肯丟掉任何一個,老艄公又說;『有棄有取,有失有得。』年輕人想了想,把『誠信』丟掉了水裡。──誠信被丟掉了,引發你想起了什麼?請以『誠信』為題,寫一篇作文。」

高考作文是根據提供的一段故事,讓考生以『誠信』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對『誠信』作出評價,文體不限。南京13中理科生蔣昕捷的作文題目是《赤兔之死》,以三國故事為基礎,編撰了赤兔馬為誠信而殞身的感人故事,讓閱卷老師拍案叫絕,給出了滿分;南京大學表示,願意破格錄取這名學生。

《赤兔之死》原文

建安二十六年,西元221年,關羽走麥城,兵敗遭擒,拒降,為孫權所害。其坐騎赤兔馬為孫權賜予馬忠。

一日,馬忠上表:赤兔馬絕食數日,不久將亡。孫權大驚,急訪江東名士伯喜。此人乃伯樂之後,人言其精通馬語。

馬忠引伯喜回府,至槽間,但見赤兔馬伏於地,哀嘶不止。眾人不解,惟伯喜知之。伯喜遣散諸人,撫其背歎道:『昔日曹操做《龜雖壽》,"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吾深知君念關將軍之恩,欲從之於地下。然當日呂奉先白門樓殞命,亦未見君如此相依,為何今日這等輕生,豈不負君千里之志哉?』

赤兔馬哀嘶一聲,歎道:『予嘗聞,"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今幸遇先生,吾可將肺腑之言相告。吾生於西涼,後為董卓所獲,此人飛揚跋扈,殺少帝,臥龍床,實為漢賊,吾深恨之。』

伯喜點頭,曰:『後聞李儒獻計,將君贈予呂布,呂布乃天下第一勇將,眾皆言:"人中呂布,馬中赤兔",想來當不負君之志也。』

赤兔馬歎曰:『公言差矣。呂布此人最是無信,為榮華而殺丁原,為美色而刺董卓,投劉備而奪其徐州,結袁術而斬其婚使。"人無信不立",與此等無誠信之人齊名,實為吾平生之大恥!後吾歸於曹操,其手下雖猛將如雲,卻無人可稱英雄。吾恐今生只辱于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後曹操將吾贈予關將軍;吾曾于虎牢關前見其武勇,白門樓上見其恩義,仰慕已久。關將軍見吾亦大喜,拜謝曹操。操問何故如此,關將軍答曰:"吾知此馬日行千里,今幸得之,他日若知兄長下落,可一日而得見矣。",其人誠信如此。常言道:"鳥隨鸞鳳飛騰遠,人伴賢良品質高",吾敢不以死相報乎?』伯喜聞之,歎曰:『人皆言關將軍乃誠信之士,今日所聞,果真如此。』

赤兔馬泣曰:『吾嘗慕不食周粟之伯夷、叔齊之高義。玉可碎而不可損其白,竹可破而不可毀其節。士為知己而死,人因誠信而存,吾安肯食吳粟而苟活於世間?』言罷,伏地而亡。

伯喜放聲痛哭,曰:『物猶如此,人何以堪?』後奏于孫權。權聞之亦泣:『吾不知雲長誠信如此,今此忠義之士為吾所害,吾有何面目見天下蒼生?』後孫權傳旨,將關羽父子並赤兔馬厚葬。

簡評:讀罷此篇臨場作文,令人拍案稱奇。一是故事新奇。作者以熟諳三國故事為基礎,編撰了赤兔馬為誠信而殞身的感人故事,其想像力實在豐富。二是立意高遠。文章將赤兔馬擬人化,讓它在同伯喜的對話中,顯示對關羽與董卓、呂布兩類人物的褒貶,實現了『真英雄必講誠信』的主題;且以『鳥隨鸞鳳飛騰遠,人伴賢良品質高』一聯,『物猶如此,人何以堪』一句,抒寫了人生當擇善而從、唯誠信是瞻的志向,使文章的立意更上層樓。三是語言老到。通篇遣用純熟的古白話,散整錯綜,明白暢曉,文采飛揚,這種老到的語言功夫,是眾多考生無法望其項背的。得分:60分。(趙家書)

如何?看完本文之後,您是否也會對能在臨場考試短短數十分鐘之內寫出這篇文章的人,打從心底讚嘆呢?在台灣國文教育不受重視的當下,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們要加油的地方還有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