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過完農曆春節,接下來最讓人期待的民俗活動莫過於『北天燈、南蜂炮』了,每年這兩個活動都會吸引上萬的民眾前往,許多攝影愛好者也都會齊聚一堂來參與這個盛會。由於地處北部的關係,所以小弟有幸拍過兩場平溪天燈,雖然兩次都讓我有種『攝影愛好者大拜拜』的感覺,但是看到冉冉升起的天燈時,心中還是充滿了感動...。所以小弟雖然不才,但是還是願意將拍攝天燈的個人心得貢獻出來,給今年想拍天燈卻沒經驗的朋友一點參考,也希望各位先進能不吝給予指教。

Tenden09

出發前的準備當然是最重要的。相機是一定要的,電池和記憶卡(或底片)請準備足夠,三腳架和快門線也都是不可或缺。至於鏡頭焦段和種類則要看您想要拍攝的照片型態而定。一般來說,以大光圈標準或中望遠焦段的鏡頭為主。會選擇大光圈鏡頭是因為放天燈的現場是光線比較暗的,而且拍攝時時常需要夠快的快門來凝結天燈的動作,所以大光圈鏡頭會比較有利。至於標準或中長焦段的鏡頭(大約24-70這一種的鏡頭,以FF來說),是因為就我所知放天燈的場地有制高點位置的拍攝地點通常和施放天燈的位置有一點小距離,以這樣的焦段鏡頭比較合適。但是這個選擇方式並非絕對,也和您要拍攝的主題以及所佔的位置有關係...不過,光圈大的鏡頭是一定比較吃香的啦!另外,其他的物品,像是板凳(因為現場要等很久)、禦寒衣物(通常山上晚上都很冷)、塑膠袋或雨衣(幫相機和自己擋雨),這些都可以先考慮一下,可以的話,就帶吧!

o1513593193
(大光圈的鏡頭還是比較吃香的啦)

IMG_6190
(這種『腳架陣列』的場景,每年現場都可見)

準備好之後就可以出發了。請記得當天一定人很多,結伴而行會比較好,因為好佔位置也好互相有照應(比如說:上廁所、買東西吃...),而且請切記早點到才能有比較有利的位置!下面小弟就用實際的相片來介紹幾種常見的拍攝技巧,讓各位參考參考。

IMG_6245

Tenden17

IMG_6241-1

最簡單的拍攝方式,就是像上面這三張一樣,拍攝天燈在天空飛舞凝結的畫面,要訣只有一個,就是快門要快。一方面這樣才可以凍結飛行中天燈的畫面,另一方面如果是手持相機的話(因為像中間那一張仰望天空拍攝的方式,多半是天燈飛上天後,趕快將相機從腳架上取下來後拍的),可以減少手振的情況。因此,高ISO以及大光圈便是您的救星。只要把握住這個原則,大概就一定拍的到。

Tenden10

IMG_6268

再來說的就是常見的火焰式拍攝法。這種拍法其實也很簡單,就當天燈釋放時,相機架在腳架上,然後B快門按住不放就可以拍到啦!測光上面就看您希望現場場景比較暗或比較亮,將ISO值酌量調低。另外各位可能也注意到上面這兩張照片火焰的粗細程度不一樣,這個和拍攝煙火的原理一樣,光圈的大小可以控制火焰的粗細,端看拍攝個人的取捨來決定了。

IMG_6265

IMG_6294-1

第三種方式便比較麻煩一點,可以利用三種方式達成這種照片:黑卡、重複曝光以及Photoshop。這種拍攝方式主要是要讓整個畫面都有充滿天燈的感覺。因為最前面提到的第一種拍攝方式常常會因為大家同時施放天燈的關係,造成天燈都聚集在畫面的某一部份(比如中間或上面),所以如果要讓整個畫面都有天燈的感覺,就需要這第三種技巧來彌補。

使用黑卡來照出這種照片的方式,一樣也是要利用到B快門。在天燈準備施放的那一瞬間按下B快門之後,請將黑卡在鏡頭面前以迅速的手法打開及遮住鏡頭。如果您要造成天燈有點流動的感覺,打開的時間稍微稍微長一點點(真的是長一點點就好,不要太久),如此您就會得到上面那一張照片的效果;若您要單純凝結住各個位置高度的天燈(如同第二張),黑卡打開鏡頭的時間就要很短...,這可能要一點訓練才能夠照得完美了。

至於有重複曝光功能的相機最幸福了(如Nikon、Pentax),您便不必如此辛苦的搖黑卡,只要設定好重曝的張數,按下快門就可以啦,拍攝的方式如同最前面的第一種方式即可。

如果您的相機沒重複曝光,又沒帶黑卡或不會搖黑卡,最妥當的方是就是用Photoshop了。只要您用最前面的第一種方式,在同一次施放天燈的過程之中拍下不同高度的天燈照片,回家將兩張照片用Photoshop疊在一起,然後把上面圖層的那張照片疊合方式選擇『screen』...恭喜您,您也可以很完美地完成這一種的照片啦!

IMG_6358-1

以上便是常見拍攝天燈的三種手法,先前小弟還曾經在PFC上面看到一位攝友使用魚眼鏡來表現天燈,可惜他的照片連結已斷,無法在此分享給大家連過去欣賞。小弟技術不如人,只有想到以上這三種技巧...如果還有前輩高手有更好的方法,希望有以教我,在此小弟先謝過了。

參考文章:
天燈高飛、幸福十分
幸福‧展翅‧天燈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