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昨天(2006/6/14)Sony Taiwan也在台發表了新一代的DSLR-Sony α100,這個消息一出,在各大論壇又出現了熱烈的討論,當然難免引起一些爭論或廝殺,內容不外乎是這台機器的好壞、C/N/O/P等各家廠商慘了、D200 or 30D甚至是5D價格將要大跌以及未來C/N等大廠要如何因應等等,口水橫飛之廣,大概不比現在的台開案、SOGO案、罷免案來的少。在台上市的價格,看起來是頗具競爭力: 單機身(DSLR A100K)為 25980元、單機身+標準鏡頭為 29980元、單機身+雙鏡頭(DSLR A100W DT 18~70mm & DT 75~300mm)為 35980元。但是這台相機究竟是不是真的值得大家如此熱烈的期待呢?我想就有待時間來考驗囉! (以下SONY的α系列機身及鏡頭皆取自於SONY網站,為介紹之故,因此引用)


這台α100究竟有多少能耐呢?除機身等級比較低以外,CCD有千萬畫素、CCD防手振、CCD防塵功能以及D-Range Optimizer等特異功能,讓大家對這台新的DSLR充滿了期待...



新的α Lens則是混和了原先Minolta的精髓和蔡司的新血,企圖能再造當年G鏡的風光。

這顆是散景之王STF 135mm F/2.8 [T/4.5],不過這顆要價可不斐...













這顆就是新的Planar T* 85mm F/1.4 ZA,不過很奇怪的是,原先Minolta的85mm F/1.4去哪裡了?












這也是蔡司新鏡Sonnar T* 135mm F/1.8 ZA,看起來不錯,比Canon EF 135mm F/2 L USM光圈還大,相信應該也會有很不俗的光學表現吧!












這支就是西平英生在各家70-200mm F/2.8之中,評價最高的AF 70-200mm F/2.8 SSM,當然,價格也可以說是最高的,當初就是這支鏡頭讓我對Minolta卻步...











這支是鼎鼎大名的AF 35mm F/1.4G的復刻版,可以跟Leica 35mm F/1.4及Canon EF 35mm F/1.4 L USM齊名的鏡頭












從目前所流出的照片之中,大家最詬病的一點可能是它的高ISO吧!從DPReview的試拍圖之中我們可以來比較一下看看高ISO下面的差異:(以下的圖形皆為DPReview所有,為報導故引用之)



上面這張為原圖



這一張是ISO 400下的局部裁切圖



這一張是ISO 800下的局部裁切圖,此時暗部已經略有雜訊



這一張是ISO 1600下的局部裁切圖,雜訊似乎已經相當明顯了...

上面的照片,當然只是未上市機種所出現的試拍圖,真正的實力要等到上市之後(台灣地區是7/21)才會知道。不過,根據在IT界的記者朋友說,這一類的照片都是『gold sample』,也就是說廠商會挑整批相機中表現最好的一台給媒體來作測試,甚至會稍加調校,以求得更好的結果,如果真的是這樣,那就...。無論如何,還是等上市之後再說吧!

就目前各大討論區的討論盛況,我的感想是這台α100的確帶來了一些改變,至少它延續了Minolta、Zeiss的寶貴光學資產,讓一些好鏡甚至是絕版鏡得以重現江湖,並且結合SONY的行銷能力,使得整個DSLR市場得以不被少數廠商壟斷,讓價格有機會下修,誠然是好事一樁。但是要說是不是有機會讓在各家耕耘已深的資深用家跳槽,我想是言重了。因為在DSLR的世代中,機身的能力是最容易複製的,就算現在A家的技術B家沒有,兩三年後,只要消費者耐心等待,多半會出現在新一代的機器上面,但是鏡頭的技術卻不是。我們從傳統底片機上面的鏡頭到目前數位機專用的鏡頭,除了光學鍍膜的改善,很少看到比較進一步表現,甚至除了Olympus之外,沒有一家敢將過去的鏡頭包袱全部拋開重新再起爐灶,也因此鏡頭可以說是一些資深用家決定投效哪一個系統決定性的因素。目前看起來α Lens之中雖然不乏名鏡,但是相對起來仍是偏少,需要昔日的Minolta鏡群支援,而且有許多鏡頭是要到今年年底才會發售,屆時買不買得到都還是個大問題,大家應該沒忘記各家出新機時,市場上鏡頭難買的狀況吧...尤其是名鏡常是一鏡難求,或者價格一時高出原來一兩成的市價...,另外一點就是,目前看起來,這些新的α Lens明顯大部分的鏡身質感不怎麼樣,而且高貴的鏡頭並沒有很能彰顯它的高價(除了AF 70-200mm F/2.8 SSM以及AF 300mm F/2.8 SSM),比起Canon的L鏡、Nikon的金線鏡、Pentax的星鏡和Limited鏡,很明顯地少了市場區隔的效應,這樣恐怕對一些『外貌協會』的會員(不好意思,小弟也是),可能在出手時會有點猶豫...

再來,就要看SONY的行銷及研發能力是不是夠得上了,如果他們能在短期內將高、中、低階的DSLR以及指標性的大三元鏡給補齊,或許未來我們將會看到跟Canon、Nikon平起平坐的SONY,也會應驗發表會上面所說的『在場的記者朋友可能以後手上拿的可能就是SONY的相機』,但是,要是這些東西都姍姍來遲的話,可能就只有『等到你們出了D9D等級的機身再說吧!』。目前,我想這台α100能夠吸引的用戶大概有:1.還沒有DSLR但想進入DSLR的人、2.有別家機器但鏡頭買的不多、三心二意的人、3.錢太多沒處花,想嘗鮮或玩雙機流的人、4.原先就是KM用家的用戶,至於高階的別家用戶我想目前還不大可能吧...

還有還有,SONY還有一些問題要解決,像之前Minolta閃燈和機身溝通不良的問題、SONY CCD過保固會自動銷毀的問題...希望這不會是一個大地雷吧...

總而言之,讓我們靜觀其變吧!光噴口水也是沒有用的,廠商不會因為我們的一句話而改變他們的未來藍圖,市場才是真正決定的因素!誠摯希望SONY的這次出擊,能真正為我們帶來不小的驚喜和利多!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